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市级大数据平台数据归集超百亿条

政务服务新动能 共享开放新平台

发布日期: 2019-11-19 10: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大数据局 字号:[ ]
分享:

“要是在以前,要办成这事儿,我们得花上好几个月时间来摸排梳理!”前不久,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工作人员通过市级大数据平台的共享数据,快速掌握了我市三区范围内70周岁老人的相关信息。通过大数据获取信息,不仅有效提高了部门工作效率,也为下阶段该部门更好地开展养老服务工作、确保老人切切实实得实惠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眼下,大数据已然成为政务服务的新动能,有力推进了我市“一证通办”、“一件事”网上办、掌上办等政务服务。记者昨天从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市级大数据平台已归集全市数据127亿多条,比去年同期翻了四番,提前完成数据归集达百亿条的年度工作目标。

除了数量上的突破,这些归集的数据以应用为导向,在归集过程中均经过部门之间面对面的需求对接和点对点的数据溯源,实现了数据质量的有效管理。目前,我市已发布数据共享接口398个,数据调用超4500万次,调用量位居全省第四。

市大数据局自正式成立以来,全力推进全市政务数据归集、共享和开放工作。今年初,该局专门制定《绍兴市公共数据资源归集共享大会战工作方案》,向各级、各相关部门抽调专人开展集中攻坚,组建综合协调、自然人资源、法人组织资源、城市管理资源、公共服务资源、技术保障等6个专题组进行集中办公,按照各工作组的职责分别开展公共数据资源归集工作。记者在市级大数据平台上看到,目前归集量最多的是交通部门的路口过车及人力社保部门的养老待遇享受等信息,其他如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公共信用、基层治理、电子证照等基础信息库,也得到了进一步充实。

数据归集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享。当前,我市在确保数据安全基础上正积极推进“有条件共享”工作。从目前发布的398个共享接口运用情况来看,共享数据已成功支撑起37个部门(单位)办公,也为群众办理相关事项提供了大量有效的数据保障。同时,归集到的数据还将扩大共享领域,更好地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同城化等工作。

下阶段,市大数据局将进一步巩固数据归集的有效成果,提升数据共享开放水平。“围绕数据开放力度、支撑能力和安全保障等方面做好文章,尽全力实现公共数据领域全面开放,同时做好数据质量的管理工作。”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