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开启智慧晚年生活!绍兴市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投用
发布日期: 2020-01-16 10: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大数据局 字号:[ ]
分享:

日前,位于越城区塔山街道的绍兴市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正式投入运营。该综合服务平台囊括了养老大数据平台,呼叫、服务平台,消费支付平台,监管平台及产业发展平台五大平台。

那么,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将为全市老年人带来怎样的晚年生活?我市养老供给与养老需求能否实现更高效对接?养老服务行业能否得到有效监管?

建数据库 养老资源精准对接

全市60周岁以上老人数量,各区、县(市)老人数量,已使用过养老券人数……目前平台上已有多组绍兴老人数据。通过整合比对公安系统、市民卡系统、殡葬系统等数据,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已初步建成绍兴老人数据库。

除了全市老人的基本情况,老人较为关心的养老服务资源数据库也一一进行了收集,并建立了相应的服务主体数据库、政府管理数据库。通过综合服务平台,可实现全市养老供给与养老需求的高效对接。

目前综合服务平台已收集全市居家养老服务点、养老产品供应商、助餐配送点等共计4000多个不同类型的养老服务资源。任意点开一个养老服务资源,具体位置、相关负责人、联系电话等都可以轻松查阅到。这些数据,让政府在调度全市养老资源时更便捷、更合理。

针对养老服务电子券发放工作,消费支付平台又专门建立了专项补贴券数据库,补贴券和使用情况可以精准查询和对接。目前,我市已有两个街道通过平台为老人下发了养老服务电子券,其他街道也将逐步推开。

开发App 有问题可随时互动

“除了我所在的社区可以使用养老服务电子券,街道内的其他社区也可以用吗?”日前,越城区塔山街道罗北社区的孟柏法老人,对养老券的使用范围提出疑问,综合服务平台工作人员通过热线即时回复了他。为了更快捷地服务广大老年人,平台建立了“88596345”(帮帮我96345)24小时呼叫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呼叫派单、政策法规咨询、服务需求转介、投诉、服务回访等服务。

目前,综合服务平台已对下发了养老服务电子券的两个街道的日间照料中心、服务组织进行实地摸排,全方位了解服务点位的地理位置、服务项目、收费价格等。“呼叫中心根据工单情况,组织人员进行电话或上门回访,抽查工单执行情况。”综合服务平台负责人赵忠伟说,他们还开发了一款配套的App,目前,这款App功能正在不断完善。在这款App上,老人不仅可以反映问题,还可以查看我市所有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和养老机构信息。

作为一个产业发展平台,综合服务平台还兼具推广智能便携式穿戴设备、健康监测设备等养老产品应用的职能,老年人可以去综合服务平台所在地享受免费体验服务。

智慧监管 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与此同时,综合服务平台还兼具智慧监管职能,助推养老产业良性发展。目前,综合服务平台将老年人服务补贴、政府购买审批、养老机构星级评定、老人出入院管理、养老从业人员管理等10余项内容,纳入监管范围。

赵忠伟说,以养老服务电子券为例,综合服务平台精准记录每一次完整的服务记录,包含服务对象、社会养老服务企业(组织)、服务时间、服务内容、费用情况等数据。一旦综合服务平台检测到服务不到位等情况,会立即采取相应措施。此外,综合服务平台还对养老服务资源的重点区域,如食堂、老年活动密集处等,进行实时监控,为老人安全再添一把锁。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平台还将通过增设电子商城、培育特色养老服务企业等措施,进一步挖掘平台潜力,推动平台与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业高质量、智慧化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