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年终特刊丨2019,大数据人的小欢喜
发布日期: 2020-01-08 10: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大数据局 字号:[ ]
分享:

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是冲刺。一年来,面对新机构新职能新团队,我们积极固本培元、守正创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全力夯实公共数据资源基础,打造“掌上办公之市”“掌上办事之市”。

下面就用一组关键词来回顾这不平凡的一年……

关键词

共享开放

1.全市公共数据归集百日会战告捷

奋战100多个日日夜夜,归集公共数据资源总数150多亿条,归集量较去年翻近四番;发布全市首版《公共数据资源目录》,收录全市72个市级部门(单位)和6个区、县(市)在用公共数据资源6679类共122344项数据。

2.全市公共数据共享平台扩容增量

全年发布数据共享接口398个,对接系统105套,支撑37个部门(单位)办公、群众办事,数据共享调用量超4500万次,比去年同期翻一番,获评最佳项目推进奖。

3.全省首批数据开放试点成效初显

打造数据开放“1+1+N”(1套目录、1个平台、N个领域)生态体系,开放目录已收录60家部门(单位)14个领域481类数据,开放平台已开放153个数据集,146个接口,1083个数据项,梳理出11个数据开放场景。成功举办全市首届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来自全国各大企业、高校、政府机关及社会公众的116个参赛项目进行角逐。

关键词

牵头协调

1.省定重大项目全面落地

省政府数字化转型“8+13”重大项目中,我市范围内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等21个项目实现市县全贯通、功能全上线。

2.示范创新应用提质扩面

省级试点项目3个(“浙里办”掌上办事接入、执法监管基层协同管理、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规模化应用)落地生根,全省推广;新增国家级试点应用2个(“互联网+监管”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和“智慧医保”的基金监管信用),省级试点5个(精准教学大数据分析、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3.0、省统一执法监管平台、基层治理四平台和数据开放),市级创新试点项目16个。

3.一体化政务服务加速推进

全市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各项任务指标提前并超额完成,其中网上可办率为100%,全省第1位;掌上可办率为99.37%,全省第2位;其他6项指标走在全省前列。

关键词

统筹保障

1.实施云资源集中管控,今年新增340个云主机、1730核CPU、5.5T内存、158.4T存储服务,累计已提供1413个云主机、13000核CPU、53.6T内存、4300.8T存储服务。

2.推进网络资源高效利用,完成10个部门专网与电子政务外网整合,47个部门门户网站实行集约化管理,整合关停网站261个,16个政务服务类APP整合到“浙里办”。

3.推行信息化项目绩效管理,完成2011年-2019年市级部门信息化项目梳理,并建成项目台账;共组织审核电子政务建设项目方案576个,核减项目164个,重点支撑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无废城市”信息化系统等60余套应用系统建设。

4.构筑网络安全防火墙,利用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及时处置网络、系统、终端等存在的安全漏洞和系统风险,提升电子政务安全防护能力,完成5000台以上安全防护软件迭代升级,实现部门安全终端全覆盖。

2020年,我们将以数字化赋能市域治理现代化为抓手,全面建立“城市大脑”通用平台,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据开放、安全体系建设,为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和最具安全感的城市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