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大数据赋能 柯桥区着力推动区域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 2020-12-17 11: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大数据局 字号:[ ]
分享: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文,由柯桥区申报的“i出行——基于车位和气象数据融合的智慧化交通出行平台”入选浙江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为全市唯一入选试点应用场景。

“i出行”通过全面采集地理、气象等影响要素数据,建设车位影响要素大数据库,提供精准引导,服务公众自驾出行,助力政府交通治堵。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不仅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推进了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以来,大数据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规划统筹为引领,以数据归集为重点,以基础设施为支撑,以项目应用为突破,不断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且通过大数据赋能区域治理现代化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柯桥e证通

不带证件也能办事,这听起来不可能的事在柯桥却已成为现实。今年5月,柯桥区被列为国家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区,开发了全省首个移动端电子证照便民应用——“柯桥e证通”,其核心功能就是提供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护照等电子证照的查询、预览、调用等服务,群众可以不携带证件,直接用手机“亮证”,办理个人政务事项等。

据了解,“柯桥e证通”目前已上线104个证照,设计包括酒店、快递、医院等社会便利化场景31个,已落地8个;还结合柯桥实际,扩展高校毕业生安心补贴、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等人才场景8个,分别在浙里办、浙政钉上线。

“免证办”的背后是政府业务系统与电子证照库信息实现了联通共享,大数据平台打破了政府机关原有的行政壁垒,重塑了政府的管理体系。“群众和企业提取的所有证照,均来自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服务体系、浙江省公共数据平台、绍兴市公共数据平台以及柯桥区数据平台,能够确保权威有效。”区大数据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带来的是我区“网上办”“掌上办”等六大指标完成率领跑全市、全省,其中,高频涉民事项“掌上办”“零次跑”实现率更是达到100%。日前,柯桥区还入选为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国家标准贯标试点地区,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朝更深方向走去。

在柯桥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大数据同样改变着政府的管理与服务。在这里,基于“城市大脑”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一期)项目平台已经搭建完成,已梳理27个部门154条目录,归集53亿条数据,在智慧应用服务上,我区申报的“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服务改革信息化系统”和“中国轻纺城纺织面料花样版权数据中心AI比对系统”等2只项目,均被评为省优秀项目向全省推广,优秀项目数居全市第一,着力打造成一个能看、能用、能联动的智慧城市运行和指挥中心。

从百姓生产生活到城市管理运行,一个具有柯桥特色的大数据赋能的现代治理体系正在形成,引领全区政府数字化转型,推动着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