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嵊州市积极探索“一表通享” 让“掌上办”好办起来
发布日期: 2020-12-21 11: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大数据局 字号:[ ]
分享:

为有效解决群众掌上办事表单填写费时、重复填写等问题,今年以来,嵊州市在全省率先探索“一表通享”,以表单中心为核心平台,数据无感传输为技术保障,个人宝典为数据支撑,实现 N种场景事项表单自动填写,大大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和效能。目前嵊州市已有91个“一表通享”事项上线,其中高频事项54个,网办件数量同比增加69%,好评率达100%。该经验做法现已在全省推广。

01 建立表单中心,优化群众办事流程

表单中心具体分析办事应用场景、优化办理流程、简化申请材料、重塑表格电子化全流程。

一是非必要信息容缺处理。在表单电子化前,对紧急联系人、通讯地址以及邮政编码等部分非必要信息容缺处理,91个事项共减少填写字段417个;对非必要、非关键性证明材料容缺办理,允许先行提交申请,受理后再补充提供材料。

二是复用数据自动填写。智能关联一证通办、历史填表和个人宝典等数据来源,结合业务场景进行语义分析,实现个人基本信息以及公安、教育、医疗、婚姻、社保、公积金等业务信息自动映射、自动查询、自动填写。目前,已实现免填表单事项29个,62个事项平均 85%以上字段自动填写。

三是数表分离排列组合。在表单电子化中,区分不同业务应用场景,经过实名认证后,从事项表单中分离提取出相应要素字段,生成面向用户的事项申报页面,办事群众只需补充填写或核对修正并确认提交即可。

02 搭建数据无感传输通道,实现业务协同对接

运用数据无感传输技术,进行跨系统的数据融合、数据共享,有效支撑政务服务智能化多端融合办理。

一是连接数据通道。经业务部门授权,在云端和线下窗口端(一窗受理系统)安装数据无感传输系统插件(运用数据无感传输技术在多系统间自动进行信息交换的工具),建立业务审批系统与收件系统之间的数据通道。目前,已打通全国植物检疫、林业采伐管理等国家部委系统,浙江省智慧畜牧云平台养殖管理、动物检疫等省级部门系统,嵊州市权力运行系统,手机移动端(“浙里办”APP“嵊里办”应用)、自助服务机端以及线下窗口端等收件系统的数据通道。

二是办件自动推送。通过数据无感传输技术,群众在手机移动端线上提交的申报信息将被传输至表单中心,并被自动采集、传输至各个业务审批系统,最后审批结果信息将被自动采集回传至群众申报端。如果群众在线下窗口现场办理,线下窗口端将采集办件数据,自动派发到权力运行系统或统建业务系统,达到多系统数据共享,解决多次录入的问题。截至目前,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动物及动物制品检疫合格证核发、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一般林木采伐许可、森林植物检疫证核发等5个事项通过数据无感传输通道累计推送2120余件,办事效率显著提高。

三是业务协同对接。表单中心自动配置形成业务系统所需的申请表,并同步获取相关办事电子证明材料,形成规范的办件信息,满足审批及归档要求。同时开展用户画像和行为建模,实现对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的精准预判、即时感知、定向推送和智能处置,真正实现零跑腿。

03 归集个人宝典,完善数据信息资源

依托“浙里办”APP开发“嵊里办”应用,设置个人宝典模块功能,不断拓展完善数据资源,破解历史数据归集不全、用户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为表单中心提供数据支撑。

一是激活存量数据,提供数据支撑。在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互认互用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摸排梳理电子证照库和其他相关政府数据库内的用户信息数据。目前,已归集有关户籍、婚姻登记、学历证书、职称、医疗保障等 270 余项近20亿条存量数据,为个人宝典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采集办件数据,拓宽数据资源。按照一数一源、多元校核要求,通过数据无感传输技术规范采集业务系统中办件申报信息和审批结果等办件数据,重点对文字、数字、图表、图像、音频、视频、电子证照、电子档案等各类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资源进行实时更新,丰富个人宝典数据资源。

三是入库修补数据,建立数据画像。将加工处理后的数据向用户本人开放,并提供部分在线个人数据修改补录,对于通讯地址等普通信息即录即入库,对于婚姻等重要信息提交业务部门核验后入库。通过汇聚、应用、反馈、完善的数据闭环,探索建立完整的个人数据画像,实现数据复用、自动填表等功能,推动由纸质填写、拍照上传的传统模式变为系统表格自动生成、用户核对修改、电子签名确认的新模式。比如,办理失业保险关系转移事项原来需要填写的17个字段,变为12个字段自动填充、4个字段容缺、1个数字签名,实现填表时间由原来5分钟到“秒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