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便利生活的“越行证”来了
发布日期: 2020-12-04 16: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大数据局 字号:[ ]
分享:

“越行证”应用相当于“电子身份证”,开通亮出二维码,可以无证住酒店、上网吧、租房子

昨天上午,杭州游客杨先生在绍兴秦望大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发现,他的身份证落在家里了。“不必着急,您只需打开支付宝‘市民中心’的‘越行证’应用,选择‘无证住宿’场景,扫脸进行身份认证后,亮出自动生成的二维码就可以办理酒店住宿登记了。”在酒店前台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杨先生开通了“越行证”,并安心入住了酒店。据悉,可作为个人“电子身份证”的“越行证”于日前开通。

记者从绍兴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了解到,今年5月,绍兴市被列为国家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地区。“越行证”是以浙里办App、支付宝App“市民中心”为应用前端载体,以省公共数据共享平台为数据支撑,遵守全省统一的证照应用亮码、解码规范而开发的应用。该应用可满足群众在无证住宿、网约房管理、房屋租赁、网吧上网等10余个场景下的身份信息认证、健康情况认证等多个功能。市大数据局有关负责人说,“越行证”的开通,不仅能提高市民办事的便利度,还可提高其身份认证的准确性和安全性。“以酒店登记入住为例,相比实体证件,电子证照可更快速实现大数据分析比对,便于公安部门筛查隐患。”截至目前,“越行证”可支持绍兴地区715家酒店的无证住宿应用、230家网吧的实名上网登记应用以及绍兴市图书馆图书借阅等。“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丰富应用场景,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推进长途客运等领域的对接。同时,还将围绕线下推广,提高产品的知晓度,提升产品的易用性、稳定性,改进产品使用体验,完善闭环业务流程,改进界面美观度,让更多群众通过使用“越行证”提升生活便利度。”市大数据局有关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