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2020中国开放数林指数线上发布 绍兴获得全国地级市开放数林指数第十名和“新数倍出奖”
发布日期: 2020-07-23 09: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大数据局 字号:[ ]
分享:

7月22日,复旦大学联合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发布了 “2020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2020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绍兴获得全国地级市(含副省级)开放数林指数排行榜第十名,同时在半年来新上线平台的地方中综合指数表现最佳,与宁波一起获得“新数倍出”奖。

开放数林指数是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最权威的针对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指数。自2017年5月首次发布以来,每隔半年对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助推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生态体系的培育与发展。

截至2020年4月底,我国已有130个省级、副省级和地级政府上线了数据开放平台,其中省级平台17个,副省级和地级平台113个,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日渐成为地方数字政府建设和公共数据治理的标配。

近年来,绍兴大力抓好数据归集共享与开放应用,办好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以省级公共数据开放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推动公共数据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开放共享。围绕“1+1+N”(1套数据开放目录、1个数据开放平台、N个数据开放领域)为核心,推进数据开放应用。目前,数据开放目录已收录56家部门(单位)22个领域类数据,数据开放平台已开放393个数据集、410个API接口、3272个数据项、2.49亿条数据,梳理出11个数据开放场景,积极服务综合交通网络化、公共服务同城化、产业平台协同化、城市发展融合化等“数字化赋能区域治理现代化”发展。

为释放数据红利、激发社会活力,积极利用公共数据归集共享的成果,2019年11月,绍兴市大数据局牵头,在全省率先举办了绍兴市首届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大赛以“数据共享智慧应用”为主题,围绕“数字化转型”、“城市大脑”,旨在解决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难点和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突出绍兴特色、体现绍兴亮点,开展公共数据深入挖掘和综合分析应用。收到来自全国各大企业、高校、政府机关及社会公众的参赛项目共计116个,通过层层选拔,公开的现场答辩、评委打分和作品发布,评出12个获奖项目交通、旅游、文创等领域的一大批优秀的大数据挖掘应用脱颖而出。

2020年全市第二届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也如期举行,依托省市两级公共数据平台和开放数据,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探索开展数据创新应用,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助理数字穿夜话,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融合发展,推动“数字绍兴”建设,带动各类社会力量利用开放数据开展创业创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