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MB1573660P/2020-0005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大数据局 公开日期: 2020-08-18
主题分类: 政府工作 有效性: 有效
绍兴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7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0-08-18 10: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大数据局 字体:[ ] 打印
分享:


届次

案号

领衔代表

提案人

案由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建议内容

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

政协276号

吴伟强

 

加强政务大数据针对性开发,提升政务利用效能

市大数据局

市信访局(市政务平台管理办)市委网信办(市委网信办)主办-提案276-关于丰富党政网络信息++拓展和畅通网络民意反映渠道的建议.doc



 

 

绍兴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76号提案的答复函

吴伟强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丰富党政网络信息,拓展和畅通网络民意反映渠道的建议》(第276号),我局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办理。非常感谢您对政府网站运维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答复如下:

办理经过

我局自2018年12月底成立以来,一直重视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工作,接到提案后,我局牵头对近年来我市政府网站运维质量、网民互动反馈机制以及拓展网上参政议政渠道等进行了分析研究,并与市委网信办、市信访局等有关部门进行了会商,掌握目前我市网站运维管理基本情况。

  基本情况

(一)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

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2019年9月,我市率先完成市政府、市级部门和区、县(市)政府门户网站的迁移,全市共有43家网站迁移至全省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其中市级网站37家,区、县(市)网站6家),实现了全省统一构架体系、统计技术标准、统一安全防护、统一管理规范。在迁移过程中,共整合关停了261家政府网站,关停率达86%,形成了“一部门一网站、一区县(市)一门户”的网站格局。

(二)政府网站规范化运维。

为加强对政府网站的管理,我市建立了网站建设协调机制,明确了分管领导和网管人员,目前我市43家政府网站均有专人负责网站的日常更新维护。同时,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指标》,每年每季度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普查监测,并纳入部门年终岗位目标考核,要求政府网站动态类栏目2周内有更新,政策文件、通知公告类栏目6个月内应有更新,人事信息类栏目1年内应有更新等。在近年的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府网站各类抽查中,我市政府网站均被评定为合格等级。

(三)网民留言流程化办理。

从2019年10月份起,我市率先推广信访事项办理“2211”工作机制,优化一线单位内导流程,即主要领导“两签”(交办签、 办结签)、事项办理“两办”(代办员代办、分管领导督办)、基层单位每周一会商、信访事项每件一回访。实行信访科室签收、主要领导签批交办、职能科室承办、主要领导审核办结的内导办理流程,形成基层问题解决闭环。网站中涉及群众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或投诉举报等均纳入浙江省统一政务投诉举报平台,由全市信访系统牵头实行统一时限、统一要求、统一流转和统一管理,截至目前,我市网上初次信访事项化解率达97%、重复信占比在30%以内(含来信和网上反映事项)。

下步举措

一是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要求,督促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立健全内容管理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和信访办件的时限要求,及时分解政策解读、回应网民互动留言等工作。

二是进一步强化普查监测。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要求, 推进数据、服务、应用融通,积极配合省加快建设基于统一信息资源库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同时,以规范安全为方向,强化对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推进全市网站群运维普查监测,优化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增设网站智能检索功能和智能问答机器人等功能。

三是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按照“抓业务就是抓事要解决”的工作理念,紧盯网民留言件的按期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回访核实率、群众满意率等基础业务指标,及时将全市信访系统中网上办理存在差错、未按时办理、问题整改不到位及重复差错等情况每周进行提醒,年底按抽查整改情况予以扣分,加大跟踪力度,提高履职效能。

四是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在政府网站统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检索功能,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方便社会公众快速 准确获取所需信息。同时,充分发挥领导信箱、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在线咨询、民意征集等渠道作用,做好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

五是进一步深化安全防护。严格执行网站登记备案制度,组织开展网站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存在漏洞,杜绝非法链接。按照等级保护2.0要求,组织开展网站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提高网站安全运行水平。

 

 联系人:朱俊   

 联系电话:85085576

 

 

绍兴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2020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