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数字化改革故事丨乐享数字化改革新便利
发布日期: 2021-12-01 09: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大数据局 字号:[ ]
分享:

为配合省委改革办开展“我的数字化改革故事”征集活动,展现数字化改革给群众企业带来的获得感,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今年以来数字化改革领域发生的典型案例和生动故事,通过“绍兴改革”公众号对收到的改革故事择优进行展示,敬请关注。

本期小编带大家倾听两位群众的访谈实录,从群众访谈中看绍兴数字化改革成果。


案例一


数字化改革让外省来浙的刘先生“宾至如归”



刘先生就职于市级某机关部门,老家在东北,从高校毕业后,和老婆一起怀揣着一颗忐忑的心来到了绍兴。“毕竟是他乡嘛,人生地不熟,到这里工作之前只是听说过绍兴这座古城,从来没来过”,刘先生说道。如何快速地了解这座城市,如何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对小两口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工作后不久,他们都下载了“浙里办”APP,“绍兴城市频道真不错,对我们帮助不小,尤其是咱绍兴的‘越行证’,去逛个景区,支出疗养费什么的,手机亮个码就行了,日常出门证件都不用带啦”,“平时我和老婆比较喜欢出去玩,只是听说了绍兴古城2500年底蕴,但是去哪才能感受到呢?直到我们发现了浙里办上面的‘浙里好玩’应用,汇聚了绍兴这么多特色的人文景观、特色景点,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实用了”。

据介绍,浙里办绍兴“城市频道”以群众企业需求为导向,按照“统一规范、自主建设”原则,依托“浙里办”APP,建设完善城市频道,综合集成便民惠企、高频刚需应用,实现一端集成、全省共享、引导群众企业“愿用想用爱用”,包括顶部功能区、数字化改革专栏、特色应用、高频事项、时令主题、部门专栏等九个热门板块。各区、县(市)结合本地特色和创新实践,完成区、县(市)民生场景化板块建设。今年6月15日作为全省三个试点之一率先上线城市频道。截至目前,已上架30个应用服务,27个应用由其他多个平台统一迁移汇总至浙里办。同时开展运营推广工作,就浙里办平台上的便民服务事项、高频应用,撰写宣发推文,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活动,提升群众惠民政策知晓度,提高获得感。截至目前,撰写微信公众号推文35篇,组织线上活动7次,线下活动5次,9月份绍兴每百万人口中每日用户达1.54万人次,个人注册用户数277.1万,占比超过绍兴总人口的50%。


案例二


梁先生为数字化改革成果点赞


梁先生在杭州工作,父母住在绍兴市越城区,文化水平不高,梁先生本人平时工作忙,帮父母交社保对他们家而言是件不小的事。“爸妈要交社保,我在杭州上班忙,平时回来的少,每个月交社保都要回家取各种证件,现在数据都共享啦,在手机上就能办,真是方便多了”。

据了解,通过数据归集大会战,绍兴市公共数据平台归集了覆盖全市622个部门的553亿条数据,基本满足群众、各部门多跨场景应用数据需要;全市31个市级部门37个应用共享批量数据956类,32个市级部门80个应用共享592个省市接口,调用量达5.8亿次,共享需求满足率达97.1%,分钟级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达79.92%;56个市级单位的756个数据集和接口,9020项数据项,8.62亿条数据对外开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