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2021年市大数据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07-12 12: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大数据局 字号:[ ]
分享:

上半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1+5+2”工作体系的要求,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奋力打造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有效支撑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全领域改革,积极建设“数字绍兴”门户,迭代升级“浙里办”“浙政钉”,取得阶段性成效,5个项目被列为全省首批省级试点,数量位列全省第三,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2021年第一批“争先进位、率先发展”先锋单位,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力夯实公共数据平台支撑

(一)完善工作机制体系。一是根据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方案,印发《绍兴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方案》、《绍兴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2021年度任务清单》,明确市级各部门和区、县(市)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完成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组的组建工作,建立、完善建设组工作机制,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二是打造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样板,树立标杆,形成集聚示范效应,梳理并完成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试点报送,5个项目获批省级试点。三是加强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印发《绍兴市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对接规范(试行)》、《绍兴市公共数据平台数据仓技术规范》等6个技术规范文件和编写数据仓库操作手册;开展数据资源编目、归集等全流程培训,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市)共计200多人次参加。

(二)夯实数据资源体系。一是开展信息系统普查和目录编制、数据归集工作。根据全省关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的要求,全面开展2021年信息系统普查和数据目录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登记信息系统5150套,其中自建系统1955套,今年新增自建系统1173套,共编制公共数据目录16530类,其中自建目录11583类,已完成数据归集5011类,共467.19亿条数据。二是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工作。印发《关于梳理数据共享需求清单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国务院部门数据共享需求调查的通知》,梳理重点应用共享需求;截至目前,27个市级部门和6个区、县(市)的143个应用合计调用接口997个,调用量3.7亿次,新增接口120个,其中封装省级接口78个,开发市级接口42个。三是推进数据仓建设。接收省回流三批次共计220类数据,通知市级部门做好认领确认工作,同时对回流数据按区、县(市)进行切分,并进一步回流至6个县级数据仓,有效支撑区、县(市)数字化改革工作。开通五大领域任务仓,6个县级数据仓,开通人行绍兴支行、市档案馆、市外办、市应急管理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政法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消防支队、市文广旅游局9个部门数据仓。四是完善主题库和专题库建设。在绍人口库和重点车辆库展示页面开发已开发完成;已基本完成六大主题库数据目录编制工作,补充完善了空间地理库、基层治理信息库数据资源目录。五是强化数据质量治理。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数据质量治理,对于不准确数据进行核实,缺失数据项进行补充完善;建成市级数据治理子系统,开发使用工单流转反馈和跟踪数据质量问题的功能。六是加强开放域建设,加大数据开放力度。完成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改版工作;提升监测监控、数据脱敏、出口校验等功能,确保数据开放与应用安全合规。根据开放数林指数评估指标体系完善绍兴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相应模块。起草《绍兴市公共数据开发利用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探索数据利用应用场景建设。截至目前,绍兴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已开放987个接口,987个数据集,10762项数据项,8亿条数据,访问次数约28.3万次,下载约18.6万次。启动2021浙江省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绍兴分赛区相关工作。

(三)加强应用支撑体系。一是开展组件超市建设,完成2轮次全市智能组件征集工作,共征集智能组件75个并已全部上线。二是提升公共视频共享能力,初步完成公共视频治理系统上线运行,完成公共视频治理手册编制。完成视联网会议系统功能需求调研,基本确定将升级支持4k视频会议、符合密评要求、视联网会议管理系统化等作为主要需求点上报省里。组建全市视联网会议工作交流群。三是强化数字化项目管理。严格按照《绍兴市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对上报的信息化项目的审核管理。对历史信息化项目进行了梳理,按照省信息化项目目录建设要求,完成绍兴市信息化项目目录归集工作。

(四)完善基础设施体系。一是完善政务服务云体系。初步完成多云管控平台系统开发,实现三家政务云服务商的政务云资源统一管控,实现部门、信息系统、云资源的关联管理。完成政务云资源应对数字化改革需求的扩容。完成云内态势感知系统部署,并与网络安全监管平台完成对接。二是提升政务网络能力。初步完成《绍兴市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办法》编制。编制完成政务外网核心侧与部门接入侧改造方案,确定建设模式。三是做好日常管理维护。完成云资源相关申请事项126件,其中新增云主机145台,变更云主机62台,撤销云主机56台,新增云数据库11台,撤销云数据库4台,新增云安全服务22项,新增渗透测试22项。保障视联网会议580次,主会场215次,分会场365次。

(五)强化信息安全体系。一是开展数据安全体系建设,有序推进人口库、法人库、证照库、空间地理库的分级分类和脱敏工作。二是完善政务网络安全监管平台。完成平台部署,补充完善政务网络内的终端、云资源、网站、应用资产,对接云、网、端、边界、数据、应用的流量、日志数据,与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协同指挥平台开展对接工作。三是做好各项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及整改。参与省、市两级“护网2021”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根据“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网络安全专项检查”、“三高一弱”安全隐患清单进行检查和整改;配合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开展攻防演练。四是根据市领导指示,开展我市数据安全、代码安全等相关管理制度起草工作。同时,根据省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案,开展我市数据安全平台升级调研工作。

(六)加强“浙里办”、“浙政钉”两个掌上(前端) 建设。一是做好浙里办运营。推进浙里办存量应用的改造和迁移,截至目前,26个应用已迁移完成;开展线上线下运营工作,就便民服务事项,高频应用,撰写宣发推文,组织开展线下活动,使群众知晓惠民政策,提升获得感,截至目前共撰写推文13篇,线上活动1次,线下活动4次,绍兴日活每百万人1.9万人,个人注册用户数256.5万。二是做好5大领域应用接入浙里办支撑工作。提供各地、各部门业务应用开发接入浙里办平台的相关技术支撑,做好应用审核、上架指导等工作,完成上架应用4个。三是做好浙里办城市频道试点工作。完成城市频道试点工作方案编制,需求调研,功能页面设计;完成数字化改革专栏、区县服务专栏, 热门应用、“越”系列、高频事项等板块的建设和内容填充;开展本地同源发布应用的摸排调研,制定整合时间计划,完善运营运维保障机制。四是做好浙政钉2.0迁移工作。作为全省第二批试点城市完成单轨运行,截至目前共激活用户85326人,激活率98.93%,日均活跃率81.52%,周活跃工作群13460个。完成应用工作台整合搭建和应用上线审批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共上架工作台62个,上架应用186个,其中第三方应用100个,工作流86条。

二、迭代升级“两大”门户。

(一) 迭代升级“数字绍兴”门户。“数字绍兴”门户于4月初在“浙政钉”工作台上架运行,迭代升级后,于5月底正式上线运行;配套部署了市数字化改革工作台,并完成7次升级迭代,全面支撑五大综合应用和区县市的数字化改革任务拆解、四个体系(指标、工作、政策、评价)运维;做好用户权限管理,开通全省数字化改革门户视角用户218个,全市数字化改革门户视角用户113个。

(二)优化“数字政府”门户建设。按照浙政钉统一用户体系、全省统一开发标准、门户嵌入规范迭代二次升级了“数字政府”门户页面;完成省级下发任务392个的拆解、市级587个任务的新建;完成生态环境、遏重大控较大、市民生实事任务3个页面集成和无废城市、医疗废物全过程监管、固体废物交易撮合、安全生产等4个应用集成。开展“智能亚运一站通”接入 “数字政府” 作为重大任务落实工作。“智能亚运一站通”目前已上线“游绍兴”和“跑向2022,争当亚运火矩手”绍兴站两个版块。重大任务已分解切分形成37项子任务和14个具体指标;初步确定在数字政府门户进行迎亚运大型活动等七个模块的展示。

三、全力打造“整体智治”政府。

(一)政务服务平台支撑工作。 一是支撑“一网通办”相关系统的平稳运行。截至目前,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80%,政务服务2.0审批事项对接完成10647,上线运行10176,处理应认领未认领事项数1696个,全市办件量6021187件,超期率0.23%,异常率0.05%。定期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规范性和可用性抽查,处理事项质量问题703个。二是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完成事项维护与数据推送,目前全市共有事项2856项,其中线上可办2773项,可办率97.09%,2021年累计办件907273件。

(二)优化完善国家电子证照试点工作。截至目前,“越行证”使用超12万次,月活跃人数达4万人,调用省接口292万次。一是开发上线“越行证”疗休养支付功能,支持全市疗休养职工亮码消费,目前共有767家疗休养基地入驻平台,完成消费3800笔,金额160万。二是开发上线亮码入园功能,支持东湖、兰亭、大禹陵、鲁迅故里、沈园等7家景点。三是全面推广,拓展应用场景,支持无证住宿、网约房管理、房屋租赁、网吧上网、图书借阅、疗休养支付、核酸检测报告、流动人口等8个线下场景,以及身份证、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港澳通行证、药品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到期提醒等6个线上应用。四是推进“越行证”在“数字社会”治理端建设,完成四个体系分解,指标体系个性化页面设计开发。

四、下半年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做好数据归集和支撑。补充完善主题库和专题库的数据目录编制工作,完成六大主题库数据归集。迭代升级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实现市县一体化数据开放格局。全力做好省大数据局2021年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的组织工作,推动一批数据开放优秀应用项目落地孵化。

(二)进一步做好应用组件和基础设施支撑。根据试点要求推进组件超市建设工作,持续做好政务云对于数字化改革工作的基础资源支撑工作,完成政务云汇聚核心的建设工作。推进多云管控平台的优化调整,实现与省平台的对接。完成政务外网核心及部门接入侧改造实施,提升政务网络能力。完成公共视频监控点位信息的治理工作;推进公共视频跨部门共建共享。

(三)进一步做好信息安全保障支撑。完成政务网络安全监管平台建设,推进省市县三级对接工作。完成法人库、证照库、空间地理库分级分类工作。根据省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案,开展我市数据安全平台升级,制定我市数据安全、代码安全等相关管理制度。

(四)做好“两门户”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数字绍兴”门户工作,升级迭代数字化改革工作台,推出各类数字门户功能性组件供5大综合应用和各区县市数字门户使用;进一步优化“数字政府”门户建设工作,为承接省12个重大任务全市贯通做好集成接入的技术支撑工作。

(五)做好“两掌”建设工作。继续做好“浙里办”应用汇聚管理、存量应用的改造与迁移,做好“同源发布”管理。推进 “浙里办”城市频道建设,加强“浙里办”运营推广。持续推进“浙政钉”工作台建设,指导部门完成移动应用整合,确保“浙政钉”为移动办公应用唯一出口。

(六)继续深化国家级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加强宣传,全面推广“越行证”,进一步拓展应用业务场景,实现线下10个“亮证”应用场景、线上10个证照到期提醒,做好酒店入住、网吧上网、疗休养支付等场景的系统运行保障。

(七)做好“一网通办”相关系统的平稳运行支撑工作。就事项认领、办件异常、办件超期、1.0事项运行、2.0事项运行、好差评、政务服务问题工单处理、一网通办率等方面继续做好运行保障,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全面提升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