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市大数据局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施惠芳市长来局调研指示精神
发布日期: 2022-11-03 08:5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11月2日下午,市大数据局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来我局调研时的指示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彦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调研市大数据局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涛,市政府秘书长王永明等一起参加了调研。施市长充分肯定大数据局在疫情防控、行政审批等领域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 坚持“大脑”建设开发率先

要将大脑建设作为大数据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公共数据平台向智能化智慧化迈进,进一步提升平台预测、预警和战略目标管理能力。一要高效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二要积极推进产业大脑建设。根据不同行业,探索推进分产业大脑建设,搭建组织社会生产的良好平台,进一步提高社会生产力。三要强化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以实战实效为导向,编制应用系统建设指导意见,全面提升我市应用系统建设、运行的综合效益。

二 坚持在重点工作推进中领跑

大数据系统干部要以前瞻性思维,以走在社会经济前沿的要求,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联系实际,积极探索、超前思考,在重点工作中彰显大数据力量。要围绕亚运会,迭代提升亚运在线集成驾驶舱,完善我市亚运智慧服务一体化综合平台;推进落地无人驾驶实验室,打造智慧交通领域国家级科研平台。要围绕疫情防控,数字赋能防疫要事。要围绕行政审批,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社会效益。要围绕民生实事,以数字化手段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要围绕产业发展,推进社会资源有效整合、信息有效沟通。

三 坚持数据安全为保障

网络安全关乎国家安全,要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强化网络安全责任,筑牢筑强网络安全防线,从严、从实、从细、从深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解决。一要提高自主可控水平。持续推进912工程,完成区县终端替代,并按上级要求做好信创云基础设施部署工作。二要加强人员能力培训。强化人员技术培训、业务培训,提高技术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和素养。三要完善技术防护手段。不断提升运营中心核心能力,构建完善全面评估、协同防护、纵深分析、及时响应的全闭环网络安全运营体系。四要强化安全管理责任。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管理职责,健全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孙彦指出

施市长对大数据局工作的肯定和指示让大数据局上下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主动顺应数字化趋势,努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彦强调

要狠抓谋划部署,着力提高战略站位

深入学习领会市委市政府对大数据发展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决策部署,让建设一体化智能化平台成为全局上下的广泛共识、共同目标,让加快打造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的动力源和能力集成为不懈追求、努力方向,在全市数字化改革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要狠抓“大脑”建设,着力推动平台能级跃升

依托市域城市大脑、区域经济大脑,试点县级城市智治分脑,搭建共性通用赋能协同体系,赋能提升县域治理能力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以及优势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要狠抓应用实战实效,着力发挥数据赋能和要素价值

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优化绩效评价体系,提升项目管理标准化、智能化水平。搭建数据赋能平台,赋能数字化应用智慧分析预测,积极探索数据价值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要狠抓能力提升,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提升大数据系统干部数字素养,培养数字意识强、善用数据、善治网络的干部队伍。优化产业生态,构建行政主管和行业自主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产业发展体系,为“两个先行”建设提供大数据支撑。



局班子成员和机关、保障中心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