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找准定位,解放思想、勇闯新路

——市大数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2-07-14 09: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大数据局 字号:[ ]
分享:

7月12日,市大数据局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彦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中心组成员包自毅、缪华参加专题学习,部分处室负责人列席学习会。

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进行集中自学,大家静下心来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随后,中心组成员结合近段时间以来的学习成果和工作实践,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包自毅总工程师指出,省党代会谋划了今后五年浙江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特别是对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省大数据局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有力支撑全市各领域数字化改革,在数字化改革中提出新思路,谋划新项目,争当数字化改革的改革者、奋进者、领跑者。

缪华副局长指出,省党代会提出要以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先行”为奋斗目标,以高水平推进“8个高地”建设为主线,为浙江未来5年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吹响了号角。我们要持之以恒以数字化思维研究新方法、探索新路径,通过V字模型和“三张清单”工具厘清业务逻辑,把各项工作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力以赴支撑数字化改革实现大变样。

最后,孙彦局长作中心发言。孙局长指出,袁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大场景审视谋划全省发展新坐标,贯通了推动浙江发展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理论逻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战略性、创新性、独特性。省委高瞻远瞩确立了“两个先行”总体目标和“8个高地”具体目标,标注了浙江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全市大数据系统要站在新的坐标起点上,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在全省“两个先行”发展大局中进一步找准定位,解放思想、勇闯新路,以大数据系统的实干争先为全市数字化改革多作贡献。


孙局长要求:

一是聚焦争先理念,赋能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对标“两个现行”、聚力“五个率先”,秉承弘扬与时俱进的“胆剑精神”,紧紧围绕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架构,聚焦“平台+大脑”新阶段新定位,锚定“突出‘大脑’建设,强化平台支撑,加快打造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的动力源和能力集”目标任务,聚力提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智慧化支撑水平,在网络大城市的建设中争当领跑者、争做排头兵。

二是聚焦平台建设,打造标志性成果

要强化一体建设,突出大数据开发与归集,提高智能化水平,确保网络与数据安全,打造健壮稳定、集约高效、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开放兼容的数智化支撑体系。要着力提升平台智能化水平,高质量谋划打造智慧化应用,逐步形成“以大脑支撑应用、以应用丰富大脑”良性互动格局,显著提升平台智能化水平。要围绕“一地创新、全省共享”要求,探索实现本地优秀应用推广复用,市外优秀应用落地使用。

三是聚焦改革重塑,打造大数据应用场景

要迭代优化“浙里办”绍兴城市频道,拓展“浙里办”功能,综合集成绍兴特色服务,提高绍兴频道的活跃度和实用性。要持续迭代升级“场所码”系统,保障我市“场所码”系统平稳运行。要进一步推进“为老适老”应用建设,谋划“为老服务”绍兴特色应用场景,推进系统场景间的数据交换和对接,完善特色场景应用方案。要持续拓展“电子证照”应用场景,进一步开发“越行证”场景融合。

四是聚焦队伍建设,锻造大数据铁军

落实好党代会要求,推动平台能级跃升关键在于抓人促事、形成合力。夯实系统队伍基础、人才基础,完善支撑保障机制,是大数据系统履行“支撑有力”的重要基础工程。要鼓励年轻干部在项目预审、城市大脑、基础云平台建设等信息化支撑工作中,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淬炼璀璨真金。要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锻造奋勇争先、忠诚履职、实干担当的大数据铁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