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绍兴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3-06-28 16: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敢为善为、图强争先,深入贯彻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大力推进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两化两强”能力建设,为绍兴打造数字变革高地、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新路子上,彰显大数据担当。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聚焦平台“一体化”再提升

1.夯实数据资源基础。一是健全落实制度规范。拟定地方标准,通过市场监督管理局项目论证并已立项。起草标准文本征求意见稿,目前进入意见征集阶段。二是加快数据归集治理。开展数据回流流程和目录规范化命名改造,简化数据回流申请审批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建设资源配置预警工具,有序推进政务云资源、数据资源、组件等高效利用、合理配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释放资源潜力。三是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开展共享接口调用成功率提升专项整治,编制《绍兴市数据产品优秀案例集(2022)》,推广各部门在应用场景建设中对数据创新实践和深度开发利用的优质经验。做好《2023年度公共数据开放重点清单》的数据编目和归集工作。

(二)聚焦平台“智能化”再突破

1.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深化与之江实验室等重点科技创新平台深层次合作,打造绍兴“城市大脑”。目前“城市大脑”驾驶舱首页完成首轮开发,基础数据仓等能力体系场景模块均启动部署,数据申请、平台对接、系统开发进入快车道。重点应用场景按照“统筹规划,统一建设”思路开展能力赋能。

2.深化政企合作。一是组织成立大数据发展联合会。绍兴市大数据发展联合会在市民政局完成登记,并召开成立大会。二是积极拓宽应用场景。围绕企业法人电子证照认证,企业电子档案共享,探索国家企业法人电子证照认证,企业电子档案共享的模式。

3.建设亚运综合平台。围绕赛前、赛中、赛后三大场景,城市侧、赛事侧两大主要方向,迭代升级市级亚运驾驶舱,实现“赛前防漏项-赛时保运转-赛后能沉淀”。依托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归集模块数据7.5万余条,梳理指标258项。新增3个特色模块,满足多方面场景需求。

(三)应用场景显实效

1.强化“两端”服务能力。一是推进“掌上办事之市”建设。迭代优化城市频道,完成区、县(市)服务专栏的升级改造,实现“一城一县一界面”,突出绍兴特色。组织开展“进社区、进场所、进大厅”线下推广活动3次。二是推进“掌上办公之市”建设。维护应用可用性,保持应用可用性99%以上。三是提升“两端”应用质效。印发“浙里办”“浙政钉”运行情况通报,提高“两端”服务管理水平。

2.提高营商环境软实力。一是优化办事流程。持续推进高频事项简表单、减材料、优流程,优功能,确保办事流程设置合理,系统访问提交正常。二是提升高质量一网通办率。提升高频涉企事项有效建议数,每日下发全市办件超期和预警数据。 

3.试行《条例》监督工作。开展两次公共数据监督检查工作,对公共数据的共享满足率等情况开展检查。

4.激活要素潜能。一是制定扶持政策条款。条款首次纳入市委市政府“1+9+X”政策体系,政策涵盖公共数据开放利用、行业联盟能力建设、标准体系建设、政企项目合作等四方面,助力我市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探索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研究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域运营逻辑,对比已经建成的开放域功能,梳理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域新建内容。研究授权运营场景。三是举办专题研修班。举办全市首个大数据产业培育研修班,采取“沉浸式参会+互动式考察+集中式授课”多维度培训创新模式,全面提升数字化思维意识和能力水平。

(四)基础设施再加固

1.夯实基础云基座。一是提升政务云“算力”服务支撑。完成绍兴市政务外网核心链路与省链路切换升级。实施政务云利用率降配标准。二是提升视联网支撑能力。完成全市电子政务视联网平台割接、升级切换工作,进一步提升绍兴市视联网核心设备能力,保障我市视联网会议系统稳定运行。三是推进云网融合。提供一站式管理平台,建立统一的工单处理、故障响应等管理流程,为市级各部门提供专业的运营支撑服务,实现政务云网持续稳定高效运行。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围绕三个“一号工程”责任分工持续发力,深入挖掘数据资源潜力,图强争先、实干担当,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市大数据工作迈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纵深推进能力体系、业务体系建设。夯实数据底座,完成模块建设,提供智能化服务。建好底座工具,满足业务工具共性需求。迭代升级公共数据安全体系,保障“城市大脑”运行安全。

2.纵深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推进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过程监控、“好差评”闭环,着力推动群众企业办事由“可办”向“好办易办”“快办优办”转变。

3.强化数据资源体系建设。优化系统监测能力,扎实推进市本级部门与各区(县、市)资源利用常态化评价,确保平台指标达标。健全大数据联合会内部运作机制,发挥联合会平台和纽带作用。组织公共数据开放大赛,培育大赛潜力应用,谋划并推动应用场景落地孵化。推动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实施,探索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开放运营的创新模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