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MB1573660P/2020-0005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大数据局 公开日期: 2020-07-24
主题分类: 政府工作 有效性: 有效
绍兴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375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0-07-24 10: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大数据局 字体:[ ] 打印
分享:

届次

案号

领衔代表

提案人

案由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建议内容

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

政协375号

朱杏珍

关于推进我市移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的建议

市大数据局市政务服务办公室主办-提案375-关于推进我市移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的建议.doc

 

绍兴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375号提案的答复函

 

朱杏珍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提出的第375号《关于推进我市移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移动政务服务是提升市民办事便利程度,增强群众和企业改革的获得感的重要途径。截至2019年,以“浙里办”APP为统一入口,整合档案查询、公共资源、临时身份证明、交通违法处理、健康绍兴、公交查询、图书馆等20个本地便民服务应用,实现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确认等8类政务服务事项18000多个事项的掌上申请办理,2019年全年,共有100多万人次使用浙里办应用办理相关便民服务业务。目前我市移动政务服务建设还相对薄弱,但也有不少特色与亮点。

1.移动政务服务体系逐步建成。根据《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浙里办”APP一体化建设的通知》(浙数转办〔2018〕17号),“浙里办”APP是全省“掌上办事”的统一、唯一入口,各地、各单位要贯彻落实全省统一部署要求,不得投资新建其他各类独立政务服务APP,已建的要全面整合到“浙里办”APP中。根据文件精神,以“浙里办”APP绍兴站点为统一的移动政务服务入口,提供统一的界面设计风格、统一的业务操作逻辑,构建以“浙里办”APP为前端、各业务系统为后端的移动政务服务体系,汇集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理、整合便民服务移动应用。截至目前,已汇集公安局、社保、公积金、医保、交通等42个全市各局办办事服务事项,包括住房公积金提前还贷、不动产权属证明、参保人员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等群众和企业高频使用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掌上办理。已整合绍兴图书馆应用,提供图书续借、借阅信息查询、二维码读者证服务,健康绍兴提供报告查询、排队叫号服务等多个本地的便民服务应用。在绍兴站点首页,实现6大专区服务的汇集、包括医疗健康、交通服务、公安综合服务、人社服务、浙江健康码,4个一件事的集成,包括出生、婚育户、企业注销、企业开办。2019年,群众登录“浙里办”使用最多的应用是:社保查询(376919人次)、公积金查询(200051人次)、交通违法缴款(101951人次)、公共支付(94719人次)、医疗保障(88491人次)

2.办事流程标准化、数据共享不断深化。流程标准化上,在“浙里办”APP接入事项、应用规范的基础上,制定《“浙里办”APP绍兴掌上办事功能规范要求》、《绍兴市“浙里办”掌上办事接入实施标准》。就办事材料梳理精简,表单电子化,表单自动填报,证照自动提取,人脸识别验证,WORD文档拍照上传,页面加载等方面,结合绍兴实际,制定了全市统一的掌上办事模式和实施标准。数据共享上,梳理分析事项申报材料,接入了营业执照,行驶证,身份证,房产证等电子证照实现证照材料的自动提取,接入共享平台户籍信息接口,企业信息接口实现用户表单信息填写时的自动填报。在办事事项服务质量上,检查办事指南、在线申报访问、单点登录实现、用户信息脱敏、共享信息自动填写、页眉页脚改造、监测锚点设置、办件交换到前置库等,并定期通报涉及部门进行整改,做到办事指南、办事材料填写准确,办事流程设置合理,系统访问提交正常。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和移动政务服务建设的实际情况,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围绕“智能导服、收办分离、线上线下融合”建设目标,重点聚焦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给付、其他行政权力6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过程监控、“好差评”闭环,引领政务服务从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新优势。全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接入政务服务2.0比例达到100%。完成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表单、材料、情形、法律依据等信息的梳理与确认,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省市县三级同标准、线上线下无差别。推动业务审批系统改造,完成与统一收件出件系统对接,推出一批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申请零材料、填报零字段、审批零人工、领证零上门、存档零纸件的智能“秒办”。

2.优化升级“浙里办”绍兴站点。推进浙江政务服务APP一体化的建设,实现统一应用汇聚、统一界面规范、统一用户认证、统一用户中心、统一公共支付、统一快递送达,整合市、县自建政务服务APP到“浙里办”APP。严把质量关,确保上线移动服务正常可用,掌上办事服务必须与“浙里办”APP实现单点登录,制定适宜手机端显示与操作,能通过数据共享调用简化填写的表单、材料实现精简。探索建设高频事项办理、证明遗失声明、个人/企业数据等绍兴特色应用专区,推动办事平台从“群众找事项”向“事项找群众”转变。

3.加强政务服务运营体系建设。以全省制定的“互联网+政务服务”运营体系为标准,以群众和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建设完善市县两级地方频道,丰富服务内容,创新运行管理方式,引导用户愿用想用爱用。聚焦交通、教育、助残等重点领域,推出优质服务专区。争取自主化运营有地方特色的平台内容,提升平台活力。举办用户体验节,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活动,全面推广“浙里办”服务,提升日活用户。

感谢您对于我市移动政务服务的关注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绍兴市移动政务服务的发展建设。

联系人:孔志泉

联系电话:85085589

 

 

绍兴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2020年7月24日